第一篇

題目:天母扶輪社社史

撰稿人:CP Winston

籌備天母扶輪社

1982年1月中受命籌組新的扶輪社定名為「台北天母扶輪社」,區域是與台北北區共用。是所謂的Additional Club。

我們立即展開推薦新社友的行動並請北區社社友們幫忙推薦優秀人才。

北區社社友很幫忙。我們很幸運,順利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超過目標的50位的準社友了。

同時也思考要設立怎樣的扶輪社。

既然要成立新的扶輪社,我們就要最好的。所謂最好的不是指權貴,財大的老大社,更不是吃渴玩樂的大爺社,而是堅持扶輪精神,能尊守扶輪社規章行動的標準社或模範社。雖然平凡保守但要有格調。

2月初開始每週一次讓準社友認識扶輪社的籌備會。到3月初一共開了5次。

創社

1982年3月11日(星期四)在統一大飯店香檳聽創立「台北天母扶輪社」並舉行第一次例會。成為台北第15個扶輪社(RI345地區)。

隨即向國際扶輪(RI)申請加盟及向台北市政府申請人民團體立案。

4月26日RI理事會通過承認本社的加盟。

5月25日在台北美僑倶樂部開晚會慶祝並接受加盟證書。

6月10日台北市政府準本社立案。

RI的加盟意外的順利,但台北市政府的立案就不那麼順利。

市府要我們:1.名稱改為「台北市天母扶輪社」,2.修改章程,要增加「監事會」。

我們不同意,堅持到底。理由是對1;扶輪社是區域性的組織,一個城市可能只有一個扶輪社,也可以分成幾個區域,每個區域也可能只有一個或多個扶輪社(共有同一區越)。另外也可能幾個城市只有一個扶輪社,也有可能幾個扶輪社共用。所以各國扶輪社就以容易記憶,分別,或特別的名稱定名,不一定刻意加行政區的名稱。

對2;扶輪社是一個「服務」性的社團,不像政治或營利團體有權有利可爭。每一位社員的權利及義務都是「奉獻」與「付出」,而扶輪社有完美的制度,根本不必設置監事會或監查人之類的。

結果拖到6月,立案證書下來了。名稱還是寫「台北市天母扶輪社」,我們照用「台北天母扶輪社」名。而關於監事會的爭論就沒有再提,不了了之。

次(1983)年我們跟日本大阪梅田扶輪社交往順利,並在4月29 日結盟為姊妹社。爾後我們就選定RI批准加盟的4月26日作為紀念創社授證及姐妹社結盟日同時舉行。也讓一些社友忘記真正的創社日是3月11日了。

創社後

創社後依照章程我們選任理事成立理事會,推選各委員會主委,聘委員,開始營運。大家都很努力地展開工作,不過都很吃力。因為是新手。

50名社友中除了社長及第一副社長(現在的社長當選人P.E.)其他48位是新社友。

為了能趕快上軌道,有幾個工作是緊急的。

1.要盡快讓社友們互相認識。

2.需要很快讓他們了解扶輪及章程。

3.培養對社的向心力。

社友們很熱心配合,一邊學習一邊服務。各委員會除了規定的會議外,也常集會檢討。例如;節目委員會主委Ton每月開會按排次月的節目,另外每週例會後集會檢討當天的節目內容及得失。

糾察長Jumbo每次例會後與財務長Hank(後來是Gene)點繳當天歡喜的款項,並檢討會場的各種情況及要改進的事。

財務長則與幹事整理傳票處理帳單給社長確認。

 

每次例會,請二~三位社友自我介紹。

每次例會先講解幾分鍾扶輪智識,做問答遊戲。

請各委員會主委講解自己委員會請況報告及扶扶輪智識

月底例會及一有幾會就請資深社友做專題演講。

爐邊會談

是社友聯誼,認識扶輪智識的最好的集會。也是沒有擔任職務的社友發表意見的場合。

依RI標準章程,每二個月舉行一次。我們雖分組討論,但集中同一天在同一會場舉行。目的是要讓社友們多聯誼早認識。大家都很熱烈發言,而出席很勇耀,效果相當不錯。

 

是「罰款」之意。由英文的 fine 來的。在美國糾查長叫Fine master。

我們叫「歡喜」比較文雅。不只罰款,包括所有的捐款。

歡喜與會費是扶輪社的兩大財源。對以新設立的社尤其重要。

剛開始時,社友都很熱心而康慨。一歡喜就是一千,二千元(三十多年前)雖然是自由意願,很感謝,不會嫌多。但是我們認為輕鬆的常常捐個一,兩百元,積少成多,所謂的細水長流,也會有可觀的金額。在很高興,或特別的場合,捐個大金額歡喜,能使會場更加熱鬧。

我們設計了不少「歡喜項目」,希望能:1.增加基金收入,2.製造輕鬆氣氛, 3.建立良好的習慣或制度。有一些到現在還在沿用:

例會守時:準備一個歡喜箱放在報到處,旁放IOU簽單印好一百元,遲到早退的社友要自動拿一張簽字放進箱裏。社長不準時敲開會中或超過散會時間時要歡喜買時間,金額要多。

參加活動:我們希望社的重要活動大家都能參加,如授證晚會、交接晚會、爐邊會談、Lady’s Night等缺席,費用照收外,糾查長還會點名要你歡喜。

自由參加的活動,如高爾夫球賽,報了名不參加,遲到,甚至打的很壞都要歡喜。相反,打的好、得了獎一樣要歡喜。歡喜社友大家嘻嘻哈哈地,場面熱鬧也為社裏增加不少收入。

講錯話:剛開始時忘記或叫錯社友的名字經常發生,而帶來很多歡喜。規定上台講話或做報告的社友,開始要先打招呼「社長,各位貴賓,各位 社友」,然後才進入他的話題。好像很簡單,但常常忘記說或弄錯順序、鬧笑話,花了相當久的時間才習慣。這些也幫社增加相當多的歡喜和歡笑。

佩戴扶輪徽章:這是社員的義務也是驕傲。但要養成社友經常佩戴的習慣,意外的花了很長的時間。當然也收了不少歡喜了。

俏俏話:社友間漸漸地互相認識後,開會時私下俏俏話也慢慢多了起來,這對台上在做報告的社友或演講人不禮貌,糾查長就將紅色的IOU簽單放在兩位社友前面請他們歡喜。希望有重要話不能等到開完會,最好離席到外面講。

 

很多社友出國回來都會買回外國的酒或土產當禮品。當時外國貨比較少。

我們就在例會由糾察長來拍賣。社友都很踴躍、熱鬧,收入也很可觀。

有時社友也會捐一些東西來拍賣以增加收入。

以球會友

有一些喜歡打高爾夫球的社友成立了天母社高球隊。高桿的熱心社友當義務教練。球友一直增加。除了月例賽外,與友社球隊聯合或做對抗賽,以球會友。效果相當不錯。

姊妹社

跟外國的扶輪社交往事國際服務的好方法。輔導委員PP Teeth很熱心       介紹北區社的日本姊妹社大阪北區社所輔導的大阪梅田扶輪社給我們。

梅田社是創社第六年的大哥,是日本少有的優質的扶輪社。從創社到認識我們的五年多他們的例會出席率是100%。可見他們有多棒,值得學習。

我們的交往很順利。結為姊妹社後更加親蜜,也一起做了不少服務到現在,是很難得的好朋友。

後來我們輔導了明德社,梅田社也輔導了梅田東社。我們就介紹他們成為為姊妹社。結果〔台北北區-台北天母-台北明德〕和〔大阪北區-大阪梅田-大阪梅田東〕三代都成是姊妹社。這在扶輪世界裏是很難見到的。

(2014/12/16台北天母扶輪社第85次STAR會議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