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2010年立法會議 台灣消息

撰稿人:PP C.I.

2010年立法會議定於4月25日至30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3480地區台北西區扶輪社曾提出二案,經提案委員會審查,認為提案要求可經國際扶輪理事會討論處理但未獲受理。3480地區改提陳情書,陳情的第一案是建議請國際扶輪社長提交一份總監名單給社長當選人供指派國際扶輪職位時考慮,而陳情的第二案則是建議請理事會考慮把中文列為國際扶輪公式語文之一。

國際扶輪理事會於7月的會議中考慮了這些陳情書,經過討論後,理事會表示扶輪政策彙編30.040.4 條已為集會與審核供社長當選人指派職位時考慮之建議提供準則。

至於陳情的第二案要求理事會考慮把中文列為國際扶輪公式語文之一,理事會表示2004年立法會議通過了04-262 制定案,要求理事會考慮把中文列為國際扶輪公式語文之一。理事會在2004年11月的會議中讚揚台灣扶輪出版委員會把許多扶輪出版品翻譯成中文的工作,並把對此事的考慮延緩至扶輪擴展至中華人民共和國為止。2005年11月,理事會開放中國供擴展扶輪社並且讓兩個扶輪社授證成立。

理事會表示擴展扶輪至中國委員會在理事會2008年6月的會議中向理事會報告,中國當局尚未核准在中國成立的扶輪社。此外,兩個授證成立的北京及上海扶輪社其社員被限制為外國護照持有者,因此,現有的兩個扶輪社仍被視為說英文的扶輪社。

考慮到扶輪擴展至中國尚未發生,以及台灣扶輪出版委員會也正在適度把關鍵扶輪文件譯成中文,因此,理事會決議目前不支持把中文列為國際扶輪公式語文並翻譯各項文件。為此,2010年立法會議台灣七個地區並無提案。